美国智库专家把脉克里外交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0 16:19:30

  对华态度待观察

  克里上任后将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和贯彻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克里1月24日在参议院出席听证会时说:“加强我们同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他认为,美国和中国虽然是经济上的竞争者,但是两国并不是敌手。谈到对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看法时,克里说,目前增加美国在亚太军事部署“并非至关重要”,如果出任国务卿,他将尝试在此问题上采取更周到的考虑方式。此外,从克里在国会涉华议案的审议和投票记录来看,对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议案,他多投赞成票(特别是在扩大中美经贸关系上);反之,他多投反对票或发表反对意见。

  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在第二任期起用克里等相对温和的老将,可能意味着美国将对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进行微调,奥巴马可能试图改善和中国的关系。

  也有专家对此持谨慎态度。李侃如说,克里在国会就他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提到中国的时间令人意外的少。他对此解读说:“在此类听证会上主要的任务是避免犯错,而非要高调宣示他上任后的工作重点。”

  因此,李侃如认为,克里的具体对华政策还有待观察,比如具体要看他任命谁担任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等。但他同时指出:“至少没有理由认为,他会有非常负面的对华态度”。李侃如说:“克里的外交政策并没有很浓的意识形态色彩,他更多是一个问题解决者。”他还认为,由于克里一直亲自参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因此他应该会支持中美在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展开合作。

  而卡彭特则认为,克里不会大幅调整对华政策。“他和希拉里都赞同对华采取遏制接触政策,即中美关系很重要,特别是经济上,还包括外交和战略上,但是他们都对中国存有很深的疑心。两人都认为美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限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卡彭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