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全力监测朝鲜核试验放射性元素 与美日密集磋商

作者:陈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2-15 08:53:01

韩国全力监测朝鲜核试验放射性元素 与美日密集磋商

2月14日,朝鲜官员在平壤集会,庆祝第三次核试验成功。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从12日起动用海陆空各类装备,全力正监测朝鲜核试验可能释放的放射性元素。

据韩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12日起,韩国在东海岸设置了固定式与移动式氙、氪探测装备,在海上部署了装有放射性物质捕捉设备的护卫舰,并有核安全技术院所属专家随舰。在江原道原州上空也部署了能探测放射能物质的轻型飞机。上述探测装置将被运往核安全技术院,分析朝鲜核试验的原料是高浓缩铀还是钚。另外在韩国东部公海上,部署了美国侦察机,探测放射性物质。截至记者发回报道时,韩美双方尚未探测到放射性物质。

另据韩国政府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放射性元素中的氙半衰减期短,在大气中扩散时将被稀释,因此必须在核试验后的十天内进行探测。而能否探测成功取决于探测的位置、风向、风速和放射能物质的浓度。韩国国防长官金宽镇此前曾表示,放射性物质探测工作还需一到两天的时间才能得出结论。如果探测失败,会通过其他方法进行判断。

12日朝鲜核试验之后,韩国立即以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身份召集紧急会议。会后发表了强烈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媒体声明。而进入13日,韩国加强了与日美两大盟国的磋商,当天凌晨,韩国总统李明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要求加强韩、美等国家层面的共同协商,给朝鲜施加压力。奥巴马则表示美国将继续为韩国提供核保护,履行协助韩国加强军事防御的承诺。此外,韩美两国21日将在华盛顿举行韩美延伸威慑政策委员会会议,针对朝鲜核威胁商讨应对措施。分析认为,因朝鲜已经进行了核试验,韩美两国军事性应对措施可能得到加强。

13日上午,李明博还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话。安倍晋三在通话时说,应当立即出台进一步的对朝制裁决议。他同时提出,朝鲜核试验威胁到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韩日、韩美日之间在强化同盟关系的同时,也应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