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地球致恐龙灭绝!墨西哥陨石坑提供新证据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1 09:43:22

小行星撞地球致恐龙灭绝!墨西哥陨石坑提供新证据
小行星撞击地球对恐龙灭绝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资料图)
小行星撞地球致恐龙灭绝!墨西哥陨石坑提供新证据
恐龙灭绝是在小行星撞击后发生的。(资料图)

在过去的30年里,科学家们一直寻找着6600万年前造成地球上恐龙灭绝的原因,到底是气候变化、火山喷发,还是其他原因呢?最近,美国伯克利大学地质年代学中心为其中一种答案给出了新证据:一颗6英里(约合9656米)长的小行星的撞击。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9日报道,那次撞击的地点就在墨西哥的希克苏鲁伯镇,当时留下了一个直径近180公里的陨石坑,即希克苏鲁伯陨石坑。而撞击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100万亿吨的TNT,是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爆炸的原子弹的能量之和10多亿倍。伯克利大学地质年代学中心利用高精密的放射性定年法对因撞击产生的碎片进行了分析,发现这颗行星撞击地球与史前动物灭绝大约在同一时期,且恐龙灭绝消失是在小行星碰撞之后1.1万年内发生的。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说,虽然小行星的撞击可能不是恐龙灭绝的唯一原因,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对恐龙家族们来说是一次致命的打击。伯克利大学地质年代学中心主任保罗·雷恩说:“我们已证实生物灭绝和撞击几乎同时发生,所以撞击很明显对前者影响很大,当然推波助澜的不仅仅是小行星的撞击,但是它相当于‘压垮骆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据悉,在撞击发生前很长一段时间,很多生物已因极端气候濒临灭绝,比如持续不断的寒流,地球生态系统非常敏感,地球物种的大毁可能一触即发。

伯克利大学研究地球和行星科学的退休教授沃尔特之前一直坚持认为,恐龙灭绝的首要原因是彗星或者行星的撞击。他获悉后接受采访时说:“对于我们长期坚持撞击是首因的人来说,该研究结果是令人兴奋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