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老部下演讲被扔鞋 躲避后嘲讽袭击者技术差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1 09:43:22

小布什老部下演讲被扔鞋 躲避后嘲讽袭击者技术差
布雷默(右)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演说时,一名男子站起来朝他扔了第一只鞋子。
小布什老部下演讲被扔鞋 躲避后嘲讽袭击者技术差
布雷默灵巧躲过了鞋弹的袭击。
小布什老部下演讲被扔鞋 躲避后嘲讽袭击者技术差
布雷默试图抓住第二只飞过来的鞋弹。
小布什老部下演讲被扔鞋 躲避后嘲讽袭击者技术差
2008年12月14日,伊拉克记者扎伊迪脱下两只鞋扔向小布什。

你是否还对伊拉克记者2008年向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扔鞋子的举动记忆犹新?日前他的老部下——前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 ——在英国下院演讲时也遭遇了相似的命运,不过这位外交官似乎对此并不在意,甚至在避过“鞋弹”之后还嘲笑袭击者技术不佳。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9日报道,2003年5月,布雷默以伊拉克战后重建行政长官的身份踏上伊拉克战场,他多次遭遇过暗杀,不过均幸免于难。上周,现年71岁的布雷默受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的邀请,来到英国议会下院发表关于在21世纪捍卫自由与民主的演讲。

演讲进入现场观众提问环节后,一名男子站了起来,他自称是在伊拉克长大的,因为美军摧毁了他的家园,遂于2005年来到英国。在一段视频录像中可以清楚地听到他的声音:“我带来两条消息,一条来自(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一条来自伊拉克人民。这是第一条。”就在观众都在纳闷和惊讶之时,该男子将一只鞋子扔向了布雷默,后者身体向旁一缩躲了过去。随后又飞过来第二只鞋子,布雷默这时似乎有了经验,他伸出双手试图抓住那只鞋子,不过没有成功,鞋子最终砸到了他身后的木制橱柜上。

视频中还能听到袭击者在扔鞋弹的同时高喊:“你入侵了我的国家,毁坏了我的家园。你该死,你的民主该死。”随后,会场内的安保人员赶忙上前控制住了袭击者,并将其驱逐出威斯敏斯特宫。

视频录像还显示,那场演讲的主持人英国保守党议员亨利•史密斯在整个过程中似乎很淡定,始终没有站起来。事发后他就现场发生的意外向布雷默道歉,而后者却满不在乎地说:“没关系,我告诉你之前我就遇到过这类事情。”在继续演讲之前,布雷默还嘲笑了一下袭击者:“如果你想要这样做,那么之前就应该多练练瞄准。”后来,他还富有娱乐精神地在其中一只鞋子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在伊斯兰文化中,鞋子、尤其是鞋底被认为是不尊重和不洁净的事物,所以扔鞋成为阿拉伯人表达不满的一种方式。2008年12月14日,在小布什与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拉克记者扎伊迪脱下两只鞋扔向小布什,称这是给布什的“告别礼物”。扎伊迪的掷鞋抗议之举得到许多阿拉伯国家民众的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