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脑会晤奥巴马避谈解禁集体自卫权 防止刺激中国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5 09:03:51
分享

美日首脑会晤奥巴马避谈解禁集体自卫权 防止刺激中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方还建议安倍和奥巴马在会谈中,共同敦促中国采取克制态度,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继续“挑衅”。美国国务院对这一建议也持消极态度,认为此举“可能会给美中关系造成影响”。尽管美方曾明确表态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但在主权问题上则坚持不支持任何一方的立场。

日本媒体称,在了解到美方的态度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要赶快找到能凸显同盟关系强化的办法”,但首脑会谈的准备工作尚未取得进展。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他国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冷战结束后,集体自卫权这个概念在日本国内更多体现在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中,尤其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屡次要求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日本现行宪法规定,日本实行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的和平主义,明确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对于美国多次提出希望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要求,日本国内的一些势力一直持积极回应的态度。安倍在上次出任首相时,就曾要求修改宪法,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受到国际社会反对和部分国民的反战情绪影响,日本要想正式修改宪法也很困难。所以,日本执政党和右翼势力提出了“修改宪法解释”这一变通主张,这实际也得到日本多任政府的支持。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政府决定本月8日召开旨在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首次专家会议。预计该会议的专家将由上次安倍内阁时设立的“有关再度构建安保法律基础的座谈会”成员组成。

2008年,上述专家会议曾提交报告称,应该修改宪法解释,以期在下述情况下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即在公海上联合采取行动的美军舰艇遭到攻击时以及对有可能针对美国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摧毁的时候。不过当时安倍已经辞去首相职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