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称中国污染物飘到日本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04 17:15:41
分享

【日本《产经新闻》2月3日报道】题:中国污染物飘至日本藏王雪凇景区

在中国观测到的大气中的污染物随风飘至日本,有可能对山形县的藏王雪凇景区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美国宇航局的M ODIS卫星影像显示,这些污染物已于1月29日至30日飘到九州地区,31日到达日本海附近。研究雪凇污染状况的专家指出:“污染物已经飘到了雪凇上。”

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是山形大学理学部教授柳泽文孝和东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工藤纯一。

柳泽教授等人从1991年开始采集藏王山顶的雪凇进行调查。据说雪凇形成于海拔1600米以上的高处,由于周围没有大规模的工业地带,因此很容易发现和识别远距离飘来的污染物。

起初采集到的雪凇的pH平均值为5.6,但到2001年变为4.5,2011年2月2日至6日达到3.2,是过去20年来酸性最高的。据说pH值低于4.0就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今年冬季的pH值在4.0至4.5之间。

中国的大气污染有可能已经对西日本各地产生了影响。

即使是京畿某些地区的PM 2.5的测定值也出现了超标的情况。富山县立大学副教授渡边幸一指出:“这些有害物质很可能是乘着1月份强劲的西北风,从中国特别是黄海沿岸的工业地带飘至日本的。”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