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重新定义宇宙可居住区 地球或许仅处于边缘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1 09:30:52

 

科学家重新定义宇宙可居住区 地球或许仅处于边缘

根据原来的定义,在太阳系中,可居住区位于金星与火星之间,这里不太热,也不太冷。
科学家重新定义宇宙可居住区 地球或许仅处于边缘

天文学家重新定义宇宙可居住区,地球可能处于可居住区的边缘。
科学家重新定义宇宙可居住区 地球或许仅处于边缘

在新定义中,地球而非金星处在距离可居住区内缘最近的区域。

综合外国媒体1月30日报道,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组天文学家在寻找具有潜在可居住条件的系外行星时,发现宇宙中的“宜居区”与之前业界认定的范围不同,并对其进行了重新定义。根据新定义,恒星周围的可居住区与比之前认定的距离远一些,地球可能处于太阳系的可居住区的边缘。

可居住区是恒星周围的一个空间区域,区域内的行星表面上可以有液态水,这样的区域只能存在于类似太阳周围行星上。根据原来的定义,在太阳系中,可居住区位于金星与火星之间,这里不太热,也不太冷。而在新定义中,地球而非金星处在距离可居住区内缘最近的区域。

与之前的认定相比,新的定义更加看重液态水和二氧化碳。距离恒星较近的轨道环境不能维持液态水的存在,水分会被蒸发,而距离恒星太远的行星,其表面温度则非常低,液态水就会冻结,因此新定义中“裁掉”了之前被纳入可居住区的系外行星,同时选入了一些新的候选行星。

研究小组认为,他们的成果对那些寻找外星生命的探寻者有重大的启示作用。按照新的可居住区定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很可能会探寻到更多适合生命存在的系外行星,而这一成果可以帮助确定其中最适合生命生存的星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