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析菲为缓解国内压力状告中国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30 14:13:26
分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1月28日文章】题:马尼拉缘何状告中国(作者安德鲁 比约)

上周,为了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施压,菲律宾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条款向联合国递交仲裁申请。尽管此举前所未有,但菲律宾清楚,如果它与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关系因此受损,那将是一件承受不起的事。此外,联合国的裁决将在数年后才会公布,而且不具有强制执行效力。

鉴于此举可能会激怒中国、损害经济关系,而且很可能改变不了中国的行为,为什么菲律宾要这么做呢?

首要原因是,在亚洲,国际关系(至少在政治领域)在很大程度上由国内事务主导。东亚国家经常不信任邻国和世界大国。这种不信任情绪造就了保守和强烈的民族主义政策,有利于政府将国内问题和经济挑战归罪于外国压迫。

南海是亚洲国家转移国内挑战的绝佳阵地。据信该地区蕴藏着大量资源,但没有人知道究竟有多少资源。

目前,该地区国家的资源足以维持它们的增长。一旦国内资源消耗殆尽,那么维护和平的挑战还将更加严峻。

但是,国际媒体过早地对争端进行炒作,并大肆报道亚洲国家之间所有层面的口水仗。的确如此,正如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近期指出的,领土争端引发的冲突将“破坏该地区的和平以及至关重要的经济发展”。但这种情形不会发生,至少现在还没有。

在南海问题上爆发冲突的风险,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崩溃,将对国内政治领导层构成严重威胁,因此菲大部分的海军舰艇和部队仍驻守在国内。

因此,尽管菲律宾发表声明称,“菲律宾人民和政府联合保卫我们传承的财产、领土、国家利益以及国家尊严是不计较代价的”。但如果它在法律行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那么它将踏入歧途。

在菲律宾以及该地区其他国家,通过武力维护“国家尊严”的代价过于昂贵。但是,大吵大闹符合国内政治利益,有助于政党在脆弱的政治环境中维护自身利益。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