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对中国经济又现“熊”论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30 14:07:47
分享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月28日报道】题:看涨中国股的人要小心了(记者肯尼思 拉波扎)

在过去六个月横扫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中国股市的出色表现似乎不太可能延续。新的一年将表现如何呢?英国隆巴德街研究所香港分部负责人戴安娜乔伊利瓦说,中国投资者应当谨慎中国企业收益的疲软表现,而且任何周期性的上升“都将趋缓”。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末称,去年12月中国的企业收益连续第四个月保持赢利状态,同比增长约17%。中国的基准股票指数达到7个月来的最高。但是,说到如何看待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长期关注中国的乔伊利瓦一直都是“中国熊”论调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以下是她给出的原因。

乔伊利瓦倾向于剔除季节性和周期性因素来衡量中国经济。这种衡量方式会将假日经济带来的消费热潮排除在外———正如我们将会在2月份看到的那样,今年中国的农历新年是在2月1 0日。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看,2012年中国最大的工业企业的税前收益总体上自2 0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出现下降。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来看,第四季度企业收益的下降速度要快于前两个季度。

她写道,“企业在过度投资、实际利率突然升高和全球增长放缓的多重压力之下奋力挣扎”,政府则被误导将刺激性资金投向出口企业和进一步的固定资产投资。许多“中国熊”预言者认为,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不仅是不可持续的,而且,过去几年所做的投资基本上都是浪费的,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都没有资本回报。

她在这份周一发布的三页报告中写道:“中国经济的根本缺陷是没有服务于消费者。这种高投资率的背面是低消费率,从十年前的45%降至2011年的35%。”

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成长的烦恼”。

北京看到了这一点,但是没有人知道其看得有多清楚,而且,不同的人对此的意见分歧也很大。

让我们再回到乔伊利瓦。她认为,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已经伤及银行的流动性,这使得利用银行为扩张提供资金更难。如果政府推动更多的投资,经济活动会在未来几个季度活跃起来,但是长远的增长前景将会遭到进一步破坏。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