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中国倾向外交解决岛争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30 14:05:09
分享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8日文章】题:与武力相比,北京仍倾向于使用外交

一方面,中国的邻国在南海和东海争议岛屿的主权问题上态度日益强硬,另一方面,它们的对华贸易大幅下降,我们应当把这两点联系起来吗?是的,不过,别听信我们说的———还是听听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话吧。

最新的贸易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菲律宾对华出口下降了20%,日本对华出口下降了16%。然而,该地区其他国家对华出口一直在增长。随着马尼拉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报注)和日本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的主权问题上态度变得很坚决,中国正在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向它们发出一种信息。在李光耀这样一个战略家看来,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而且还可以预示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

中国领导人真的考虑取代美国成为亚洲主导力量吗?李光耀说:“为什么不呢?他们重新唤醒的使命感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对于那些现在将重心重新转向亚洲的国家,李光耀建议要考虑中国的邻国。中国的邻国已意识到经济上依赖一个崛起中大国的消极面:它能够通过拒绝让它们进入其有13亿消费者的市场,从而对它们实施经济制裁。

随着争议领土主权争端升级,北京会诉诸武力来提升其主权要求吗?在李光耀看来,答案是否定的———除非别的国家激怒它。李光耀说:“中国清楚其增长取决于进口,包括能源进口,它还需要开放的海上航线。他们决心要避免德国和日本所犯的错误。”在他看来,中国眼下选择在军事上与美国抗衡是极不可能的,因为中国明白它在技术和军事上仍明显处于劣势。这就意味着,在短期内,在对外政策方面,它将更倾向使用外交手段而不是武力。

在李光耀看来,中国正在实施一个受强烈愿景驱动的长远计划。李光耀说,中国打算成为世界头号强国。成功实现这一目标就不仅要保持过去不可持续的高经济增长率,而且行事还要比最近更加谨慎细致,以免出岔子,或者因岛屿之争引发军事冲突,而那对大家都不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