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有识之士:弘扬两国关系中带正能量的积极因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8 15:04:42
分享

    1月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上,中日两国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友好人士建言献策,提出应弘扬两国关系中带正能量的积极因素,论述了中日关系历史、现实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对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表示,2012 年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日,然而,由于石原慎太郎片面挑起“购岛风波”,以及日本民主党野田政府实施“购岛国有化”,致使原定2012年9月举行的纪念大会被迫推迟。

    武寅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最为紧张和困难的局面,既不符合两国关系大局,也不利于地区繁荣和世界稳定。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表示,中日关系正常化40年以来,无论是广度和深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政府签署发表四个政治文件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双边贸易从十几亿美元发展到3400多亿美元,两国地方交流蓬勃开展。

    井顿泉指出,中日友好合作成果来之不易,是两国政府、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努力的成果,值得珍惜、倍加呵护。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表示,当前应把改善国民感情作为“最重要课题”,要致力争取,这样才能实现共赢。

    来自日中友好协会、日本贸易促进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以及多家日本驻华机构的代表们表示,希望两国朝着致力于和平合作、共同发展的方向改善关系,企盼在新形势下实现国家关系良好转圜。

    出席会议的中方领导同志鼓励大家携手同心,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持同危害、破坏中日关系大局的右翼势力做不懈的斗争,克服消极因素,弘扬两国关系中带有正能量的积极因素,在各自的工作实践中身体力行地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从一点一滴做起,朝着既定目标跬步登高,共同创造中日两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光明未来。

    本次会议的宗旨是回顾和总结建交40年来走过的道路,积极思考如何推进政治互信、改善国民感情的系统工程,努力推动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力争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加大战略互惠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以放眼未来的气度和胸怀,去凝聚和充实中日关系的精神价值内涵。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华日本学会、全国日本经济学会承办,来自中日双方友好团体、研究机构,以及两国经济交流领域的友好人士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陨璧 编辑:柳洪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