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阿富汗收回对华批评 中国或成最终赢家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3-01-28 08:56:00
分享

日媒:阿富汗收回对华批评 中国或成最终赢家

此前,阿政府批评中国人没对阿安全和重建做出应有贡献,如今收回了批评。

日本《朝日新闻》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或是阿富汗的最终赢家 长期以来,中国是阿富汗冲突的旁观者。如今,随着西方军队准备撤离,中国加大了对阿的介入。这既与当地丰富矿产资源的吸引有关,也因中国担心若阿以后出现乱局,会助长中国国内的分裂势力。

中国在阿没流过血,提供的援助也不多,但它可能成为最终赢家――美国和其他西方政府将这个亚洲巨人视为一支潜在的稳定力量。安全仍是一大挑战:中企在阿已承揽3宗几十亿美元的项目,若安全形势不改善,它们无法继续下去。虽然中国人并不准备急着去填补美军撤离留下的任何真空,但态度显然已发生转变,开始更积极地涉足。

去年夏天中阿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之后中国最高安全官员访问喀布尔(是近半世纪来中国高官首次访阿),并宣布将为阿培训300名警察。此外,就在北约准备两年后撤出之际,有迹象表明中国愿帮助阿谈判和平协定。

对北京而言,这是个新角色,随着经济实力增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利害关系增大了。它急需资源维持增长,也渴望维护边疆地区稳定。对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充当新角色不一定成功,但一旦成功,就意味着巨大回报。

近十年来,中国与阿富汗的那些资源丰富的邻国贸易往来频繁。(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斯莫尔说:“若阿局势稳定下来,成为另一个相对正常的中亚国家,中国自然会是受益者。环顾中亚,事情就是这样……只有中国才能为阿提供取得成功和坚持下去所需的投资。

专家表示,阿地处亚洲十字路口,历来有超级大国涉足,中国也不会例外。毫无疑问,阿稳定对中国至关重要。美军撤离、阿进入政治过渡后,北京不可能置身事外。

华盛顿鼓励北京增加对阿投资,支持其参与和平行动。美中在合作培训阿低级外交官。在医疗和农业领域,也有此类三方合作。阿战略研究所的主任达乌德・莫拉迪安说,中国人如今小心翼翼,他们知道自己缺乏应对阿复杂局势的经验,毕竟其他大国在那里摔过跟头。

若中国人介入和平进程,无论作为主要调解方还是通过巴基斯坦,其分量都非同小可。斯莫尔说:“在阿富汗,他们被视为跟冲突各方都不是太靠近。各方都乐见中国影响力扩大。”此前,阿政府批评中国人没对阿安全和重建做出应有贡献,如今收回了批评。莫拉迪安说:“曾有人认为中国人只想靠别人的损失、美国和其他军队的血汗来渔利。但如今不同了。”(乔恒译)

分享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