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左翼前总理当选首位直选总统 对手指责其靠“诋毁他人”获胜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8 10:24:25
分享

捷克左翼前总理当选首位直选总统 对手指责其靠“诋毁他人”获胜
捷克前总理泽曼当选该国首位直选总统。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捷克历史上首次总统直选第二轮投票于当地时间1月26日结束。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左翼政党领导人、前总理泽曼以55.8%的得票率战胜现任外交部长施瓦岑贝格,将成为捷克首任直选总统。

捷克是一个议会制国家,作为国家元首,总统主要是一个礼仪性的职务。此前,捷克总统是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员们投票选出,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即可当选。去年,捷克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新的总统选举法,由年满18岁以上的选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

在本月11日和12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泽曼和施瓦岑贝格从9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分别以24%和23%的得票率位居前两位,得以进入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中,施瓦岑贝格获得45.19%的选票,惨遭泽曼击败。

泽曼在胜出后发表讲话说,作为全民直选总统,他希望代表全体选民的意愿。他同时强调,自己更希望代表社会“底层的一千万人口”,不愿成为“吸食国家血液的犯罪团伙的总统。”泽曼还说,除了秘书和司机外,他不会往总统府塞进任何自己的人,他周围的人都应该是各自领域里的专业人士。按照传统和惯例,他准备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将是斯洛伐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