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或为监视朝鲜最新动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7 16:09:13
分享

日本成功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或为监视朝鲜最新动向
1月27日,日本采取“一箭两星”的方式,成功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的两颗间谍卫星于1月27日下午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采用“一箭两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升空。这两颗卫星是包括一颗雷达卫星和一颗技术试验用的光学传感试验卫星。

此次发射使用了三菱重工业公司研发的H2A型火箭22号机,在预定时间,即当地时间1时40分发射后,先将雷达卫星投入轨道,然后将光学传感实验卫星送入南北回旋轨道。这也是H2A火箭连续第16次成功发射。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机构称,雷达卫星可以在黑夜和恶劣天气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对地面上1米大小的物体进行识别。目前,日本政府发射成功的情报收集卫星(间谍卫星)共有4颗,其中一颗是雷达卫星,另3颗是光学卫星。不过,由于光学卫星中其中一颗已经超过设计寿命,实际运营的只有3颗。

此次发射的雷达卫星可在夜间云层较厚的情况下对地面进行监视,可分辨约1米大小的物体。而新发射的光学试验机的分辨率较使用中的光学3、4号机更高,是旨在确认分辨率提升技术的卫星,可分辨出地面约40厘米大小的物体,与美国的商用卫星水平相当。

此后,日本政府的间谍卫星系统将可以对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实施一天一次的扫描拍摄。虽然日本相关机构在宣布发射计划的时候,并没有指明是针对朝鲜,但有媒体分析认为,此次卫星发射是因为受到了朝鲜方面最新动向的影响,日本希望加强其监视朝鲜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的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