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屎壳郎”能依靠星光进行导航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6 09:40:09

科学家首次发现“屎壳郎”能依靠星光进行导航
研究发现圣甲虫能够在沙漠中依靠银河的星光为自己确定方向。

小小的甲壳虫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它们却能根据星光来辨别方向。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24日的报道,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组近日宣布了一项比较有趣的研究成果——部分甲壳虫能够用星光来进行导航。

据了解,此次试验在南非某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内进行,而研究组选择的研究对象是生活在非洲沙漠中的圣甲虫,这种甲壳虫俗称“屎壳郎”,以动物粪便为食,喜欢将粪便滚成一个球,然后推到安全的地方,避免被同类偷走。

在试验中,研究人员首先把圣甲虫放置在一个一米多高的、被黑布包住的圆形场地的中心区域,随后,圣甲虫会推着粪球往场地边缘前进。结果表明,在遮上黑布时,圣甲虫没有固定的前进方向,需要用124秒才能抵达场地边缘,而在去掉黑布能够看到星空时,它们就能保持直线前进,仅用40秒就能抵达场地边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