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大规模抗议示威引警民冲突 已致5死300余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26 09:12:44

埃及大规模抗议示威引警民冲突 已致5死300余伤

反对埃及总统穆尔西的示威者在开罗和警察发生冲突。

埃及民众25日上街抗议,纪念推翻前总统穆巴拉克革命两周年,当局发射催泪瓦斯,与示威民众发生冲突。医护人员说,苏伊士市有5人受枪伤丧生。全国有300多人受伤。

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数千名示威者当天冲击了苏伊士省政府大楼,与负责守卫的安全部队士兵发生冲突,共有5名示威者在冲突中遭枪击身亡,目前双方之间的冲突仍在继续。

路透社援引埃及官员的说法称,全国至少有280名平民和55名安全人员在冲突中受伤。

新华社报道,埃及卫生部发言人艾哈迈德·奥马尔当天表示,冲突主要集中在开罗、亚历山大、苏伊士等省份,目前已经造成至少379人受伤,其中包括35士兵和警察。埃及政府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等冲突地点附近配置了救护车,随时准备运送伤员。

法新社引述苏伊士医院医师的话说,苏伊士市的5名死者胸腹被实弹射中。死者是平民还是警察目前尚不清楚。

埃及各地数以万计的民众25日上街抗议总统穆尔西,指控他未能实现两年前推翻穆巴拉克革命的目标。反对派呼吁群众以2011年促成政权更迭的口号“面包、自由与社会正义”,对总统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发起街头示威。开罗和几个省的抗议人士出现暴力行动,警方发射催泪瓦斯,示威群众攻击政府建筑。

在开罗解放广场,近10万示威者直至25日深夜仍未散去,一些反对派组织呼吁示威者在广场静坐,直至穆尔西答应辞职。

当天早些时候,数千名示威者冲击了位于伊斯梅利亚省的穆斯林兄弟会总部,并向总部所在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另外,亚历山大等地的示威者还阻断多处市内交通,并在法院和市政府外与军警发生冲突。

穆斯林兄弟会决定不动员民众上街,着眼于国会大选可能在4月举行,该会当天在埃及全国发起慈善活动,计划分送医疗用品和食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