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洲冲突将破坏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25 16:38:48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1月22日文章】 题:全球冲突新一年 (作者北约前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美国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

  在当今世界,找出并应对热点地区并非简单地找出一张地图、标记出冲突所在地、然后授权外交官员去灭火。要理解当今的重大冲突和对抗,我们必须了解全球政治环境是如何导致这些冲突和对抗的。当那些有办法阻止或终结冲突的人无法或不愿意这样做的时候,冲突发生或持续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不幸的是,这将在2013年得到证实。

  世界之火烧得更久更热

  在美国,除非出现直接威胁到国家安全的外交政策危机,否则奥巴马政府都将把绝大部分时间、精力和政治资本专注于减少债务和其他国内重点上。在欧洲,官员们会继续努力恢复人们对欧元区的信心。而在中国,尽管对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需求会迫使该国的新领导人发展与其他地区的新联系,但他们太过专注于复杂的经济改革,以至于不会在亚洲以外的地方承担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这就是为何世界之火将在今年烧得更久、更热。

  这并不意味着世界大国不会给它们自己造成损失。如今,这些政府更有可能使用无人机和特种部队打击它们所认为的敌人。世界已经习惯了美国无人机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也门的打击行动,但最近的新闻报道显示,中国和日本也在对无人飞机进行投资——这一部分是为了增强在东海岛屿争端中的筹码。这些技术创新降低了袭击的成本和风险,使得各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更大。

  或许削弱对手和打击敌人的代价最低的办法就是在网络空间发动袭击。这就是为何这么多财力雄厚的政府———以及一些不那么富裕的政府———都在对增强这方面能力所需的技术进行大力投资的原因。

  出于两个原因,这种战争形式尤其令人不安。首先,与冷战时期的“互有把握摧毁对方”不同,网络武器让使用者有机会实施匿名打击。第二,技术方面的不断变化确保了在使用网络武器之前,没有哪个政府能知道其网络武器能造成多大的破坏或是其威慑力有多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