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望远镜首次捕获太阳日冕活动图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5 09:02:13

据美国太空网站SPACE.com 1月23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当天表示,于2012年7月11日发射升空的小型高分辨率日冕成像仪(Hi-C)望远镜捕获到了太阳日冕活动,让我们首次一睹日冕风采。

通常来说,NASA发射的太空望远镜的服役时间均长达数年,但这颗Hi-C望远镜仅在与太空“亲密接触”300秒后就坠落地球,甚至未曾环绕太阳一周。

然而,NASA官员表示,就在这短短的5分钟时间里,Hi-C就揭开了太阳神秘大气层的面纱,传回了首份温太阳日冕活动图像。

NASA设在美国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的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Hi-C任务负责人乔纳森·瑟坦表示,“这300秒的数据看起来可能不足轻重,但实际上,其中含有的数据量非常庞大,特别是在太阳活跃区的研究领域”。

NASA“探测火箭项目”研究人员杰夫·纽马克说:“Hi-C任务展现出‘探测火箭项目’的三大基本原则:即世界级科技,突破性技术展示,以及培养下一代太空科学家。”Hi-C是“探测火箭项目”的一部分,这一项目计划每年发射约20颗无人亚轨道火箭。

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计划是设计后续设备,利用Hi-C任务中所使用的新型望远镜技术的优势,在太空轨道中完成更长时间的观测任务。

据悉,Hi-C去年7月在搭乘亚轨道火箭进入太空后,飞行时间持续了10分钟,期间共拍摄165张照片。科学家们表示,美国共在这一项目中投入500万美元(约为人民币3109万元),成本相对低廉。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