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愿与朝鲜启动诚意谈判 落实六方会谈声明

来源:中新网
2013-01-24 17:45:37
分享

美国称愿与朝鲜启动诚意谈判 落实六方会谈声明

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

据韩联社报道,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1月24日与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林圣男举行会谈,他表示,若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多级导弹,而选择走上和平与发展之路,美方有意伸出援手。美国仍然愿意为落实“9·19”共同声明启动有诚意、可信赖的谈判。

戴维斯就朝鲜抗议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并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可能性说,朝鲜若进行核试验无疑是一种失策。他说,现在不该是令朝鲜半岛局势升级的时候,韩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台,美国总统刚开始新任期,朝鲜应该抓住这样的机遇。

戴维斯表示,若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并为实现无核化采取不能回头的措施,美国将为与六方会谈当事国、朝鲜共同走上和平之路开展艰难的工作。美方的任务是为如何向前发展,如何启动有诚意、可信赖的谈判而寻求有效方案,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朝鲜做出何种选择。

当被问及“有诚意和可信赖的谈判”的意义,戴维斯说,美方的对朝政策始终保持不变,即在可能的时候介入朝鲜事务,在必要时向朝鲜施加压力。

戴维斯说,韩朝关系若不能取得可持续发展,朝美关系也无法获得根本性地进展。从这一点来看,在首尔进行的对话对美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他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087号对朝决议表示,不能容忍朝鲜违背之前的安理会决议,安理会为此通过新决议并采取制裁措施是合理的、必要的、正当的。

朝鲜国防委员会24日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称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不再存在,以后不会再有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对话。朝鲜方面并称“在反美对决战中,朝鲜不掩饰将继续发射卫星和运载火箭,以及进行更高水平的核试验,以瞄准宿敌美国”。

2005年9月19日,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举行全体会,会上通过了《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即“9·19”共同声明,内容包括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韩方重申其依据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不运入、不部署核武器的承诺,并确认在韩国领土上没有核武器。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提供轻水堆问题。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