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亚洲人与美洲原著民源于共同祖先 来自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3 15:16:02

据法新社23日报道,一项化石DNA研究成果表明,现今亚洲人与美洲原住民源于共同祖先,他们生活在4万年前的中国。

研究人员21日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利用在2003年北京周口店田园洞发现的一个4万年前的腿骨中,提取了细胞核和线粒体DNA,重建了这名古人的基因档案。

“这名古人生活在早期现代人进化中的关键阶段,他们拥有一些早期人类如尼安德特人的特征,并且逐渐取代了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人,随后后两者就灭绝了,”开展这项研究的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斯万特·帕博说。

帕博表示,基因分析结果揭示现今亚洲人与美洲原住民的基因档案跟这名古人相近,但相比现今欧洲人的祖先已经发生了基因分化。

此外,在这一早期现代人类中,其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DNA,并不比目前居住在这一地区的现代人多。

科学家此前发现了约4-5万年前生活在亚欧大陆的古人类化石,跟现代人非常接近。研究者强调,这些早期人类跟现今人类的基因关系尚未被完全揭示。

针对欧亚大陆其它早期现代人的更多遗传学分析,将有助于了解现代人何时,以及如何分布到了欧洲和亚洲的,”帕博称。

(来源:中国日报网 蒲振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