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析奥巴马第二任期三大议题:控枪、债务和移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2 13:55:31
分享

美媒解析奥巴马第二任期三大议题:控枪、债务和移民

奥巴马在就职仪式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据美国媒体1月21日报道,奥巴马在就职典礼上的表现获得肯定,他的女儿也说:“你没有搞砸。”而总统先生也的确可以在就职典礼上长舒一口气:“我做到了。”

不过,就职典礼的热闹过后,奥巴马还要面临不少困难,需要持续进行艰难的谈判和妥协。实际上,他第二任期内的担子一点儿也不轻。在未来四年中,他将面临哪些主要的政治议题?对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枪支管控

这是奥巴马新任期的第一场硬仗。选举的时候,几乎没有人提起过这个话题。枪支管理似乎距离华盛顿很遥远。不过,桑迪•胡克小学发生的枪击案改变了整个局面。

轰动世界的枪击案刺激美国的神经,美国人为此展开激烈的辩论,并且已经出台了控制枪支暴力的一系列举措。奥巴马明确已提出,要对所有购枪者进行全面背景调查,禁止销售超过10发子弹的大容量弹夹。

洛杉矶市市长维拉莱格萨支持控枪:“这是常识,并不激进。”美国国家步枪协会则对此明确表示反对。另一方面,有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美国民众支持奥巴马总统的控枪举措。

债务上限

这已经不是什么新议题了。美国刚刚躲过了财政悬崖,紧接着还要面对债务上限。共和党希望两党之间在削减赤字和债务上限方面达成妥协,奥巴马则警告说,不会就此展开谈判。

有民主党战略专家指出:“我明白共和党在玩什么游戏,但是美国人民希望他们尽量公平。”

移民改革

这绝对是受人关注的话题,不少美国民众都会密切留意奥巴马政府在移民问题上的一举一动。

在总统大选中,拉美裔选民一边倒地把票投给了奥巴马。在拉美裔选民中,奥巴马的得票率为71%,而罗姆尼仅为27%。

白宫此前表示,政府已经在移民方面有所行动,比如奥巴马已经下达行政命令,要求停止把一些儿童时期就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遣送回国。

另一方面,奥巴马表示他做的还不够,并承诺将加大力度,继续推进移民改革。奥巴马称,将加强边境安检,加大对雇佣非法移民行为的惩罚力度,并为表现良好的非法移民提供途径,帮助他们获得美国国籍。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