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并购暗潮涌动

来源:金融时报
2013-01-21 15:38:03
分享

中国企业并购暗潮涌动

上海一处建筑工地,工人一如既往地辛勤工作。但是他们所处的经济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速创下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去年第四季度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温和复苏,但可能永远无法恢复过去十年那种令人炫目的增长速度了。对中国实力较弱、习惯于享受经济增长红利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预计中国企业将会优胜劣汰,进行整合。

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形已然发生。去年中国刚刚完成的并购交易达到了创纪录的1580亿美元,几乎比2011年高出20%。买家兴趣帮助推升了目标公司的股价。上周,中国现代牧业(China Modern Dairy)的股价上涨了近六分之一,原因是有传闻称,中国最大的奶业集团——中国蒙牛(China Mengniu)正在商谈收购该公司。中国许多行业集中度低,进入者过多,需要进一步的整合,以保护企业的利润。例如,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中国前十大超市运营商仅占有8%的市场份额,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5%。由于竞争激烈,曾经是中国国内领先运动服装公司的李宁(Li Ning),去年营业利润率下降一半至5%。电子商务零售商很少有实现盈利的。

但达成并购交易存在着一些障碍。中国的地方保护主义催生了许多地方性的冠军企业。这往往意味着作为大股东的地方政府不愿看到企业被出售,而且这些企业还可以很容易地获得信贷,尽管盈利日渐下降。并购需要进行尽职调查,这让敌意收购变得不受欢迎。此外,在竞争者众多的行业中, 企业可用于收购的现金余额日益下降——李宁公司的现金余额自2010年以来下降了一半多。而外资并没有蜂拥而至填补这一缺口。

尽管外资对华投资没有变得更困难,但也没有变得更容易。去年外资在中国的并购交易下降2%。监管方面的障碍意味着并购交易可能要耗时数年,而不是数月。

中国的并购交易浪潮已经涌动,但来势缓慢。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