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召开紧急外长会议 决定帮助训练马里政府军

作者:刘华桢、金力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1-18 09:53:48
分享

欧盟召开紧急外长会议 决定帮助训练马里政府军

法军军车驶过,一名马里男孩驻足观看。

欧盟27国外长1月17日在布鲁塞尔就西非国家马里局势召开紧急会议。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决定训练马里政府军,以帮助马里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

会议期间,27国外长纷纷表示了欧盟国家对马里局势的关切。马里位于非洲西北部,穿过阿尔及利亚就能到达地中海。欧盟国家担心,如果马里北部成为极端主义组织的天堂,就有可能成为向欧洲发动袭击的大本营。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紧急外长会议结束后说,如果马里局势不能稳定,整个欧洲都将受到影响。为此,欧盟国家必须尽快帮助马里建设军队。“我们做的决定主要是关于紧急重建马里军队。欧洲从几个月前就开始着手做这件事,但是考虑到现在情况紧急,我们决定立即付诸实施。马里军队的重建和作战培训在未来几天内就会开始。”

欧盟27国外长一致通过了一个“培训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欧盟最迟将在一个月内向马里派遣大约200至250名军事教官以及部分安全人员,培训马里政府军,以帮助马里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恐怖团伙。培训内容包括指挥、控制、后勤等,并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保护平民等方面提供咨询。欧盟军事培训人员在马里将不参与任何战斗行动。培训期限为15个月,预算为1230万欧元。培训行动将由法国陆军准将勒库安特指挥,总部将设在马里首都巴马科。

马里外长库里巴利专程来到布鲁塞尔,向各国外长通报了马里的最新局势,并请求欧盟更多的支持。他说,像马里这样的非洲国家急需国际支持。“现在马里发生的事情是一个全球性的威胁,对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和平与稳定是个威胁,对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是个威胁,我甚至可以说,对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个威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