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卫生支持项目启动 改善发展中国家健康状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7 15:25:59
分享

中英两国政府在1月16日在北京启动了一项全新的全球卫生方面的合作关系,中英双方将共同合作,完善全球卫生政策制定,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健康状况。

中英两国政府在“全球卫生支持项目”这一项目模式下合作,将从总结中国在降低婴幼儿和孕产妇死亡率、疾病防控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入手,从中国卫生发展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吸取经验,提高中国参与全球卫生的能力,加深英国国际发展部和低收入国家对中国成功经验的了解。

该项目将于2017年9月结束,英方投入1,200万英镑用于提供技术支持和项目实施,中方将提供卫生专业知识技能和设施。卫生部项目监管中心将负责项目的管理运行。

该项目是在2011年中英两国政府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建立的。中英两国政府在该备忘录下建立了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为减少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共同努力。该项目是这一合作伙伴关系下启动的第三个项目。

该项目将支持中国、英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试点合作伙伴关系。这些试点将着眼于强化发展中国家的卫生体系并改善其卫生状况。该项目将支持两国举行中英年度全球卫生高层对话,就共同关心的全球卫生管理和架构、国际卫生重点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探讨。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博士、英国国际发展部总司长乔伊?何其恩女士和中国商务部副司长孙元江先生共同启动了该项目。约120位来宾参加了此次的项目启动仪式。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世界各国需要协同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卫生安全和发展问题,”尹力副部长说,“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英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为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重要机遇。”

“全球卫生支持项目表明了中英两国对改善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的共同关心,并致力于为之做出应有贡献。” 何其恩女士说,“该项目也为两国提供了一个寻求全球性问题的通用解决方案的平台。”

目前,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的双重负担、人口变迁、城市化以及新型传染病使全世界贫困人口的卫生状况面临挑战。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和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理事会的成员国,中国已经为全球卫生事业作出了许多重要贡献。全球卫生支持项目的启动突显了中英两国通过创新与合作深入改善全球卫生现状的共同承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 刘志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