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 植物燃料飞机大有前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6 15:19:14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5日报道,2012年10月底,一架老Falcon 20 喷气式商务客机从渥太华国际机场起飞。乍看起来,你也许不会觉得它有什么特别,但事实上,这架双引擎的十座飞机却是正在改写着航空史。

经过简短的飞行,飞机飞上了九千米的上空,然后安全回到了机场。

“今天,我驾驶了世界上第一架百分之百的植物燃料飞机,”飞行员蒂姆·莱斯利在着陆后说。“能够为环保的未来出一份力,实在很令人振奋。”

不同与传统以污染性强的化石燃料为能源飞机,这架产自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的飞机使用了一种来自于菜籽油的燃料。除了菜籽油外,它还可以使用其他来自于水藻、亚麻、椰壳,甚至是烹饪过的食用油等的植物燃料。

这些植物燃料较绿色环保,因为即使它们在被消耗时同样释放出二氧化碳,但是产生它们的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因此整个过程中并没有额外的温室气体被排放到了大气中。如今,许多人将此燃料视作可以减少航空业碳排放的主要方法之一。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工作小组估计,航空业的碳排放大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

但麻省理工大学航空与环境实验室主任、航空航天学副教授史蒂文·巴雷特表示,航空业碳排放对全球气候的影响比此数据要高。

巴雷特说,相比于地面上的污染,飞机尾气对气候有不同的影响。而由于飞机飞行高度不同,航空业对气候的影响大约在5%到10%之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 赵盛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