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雾霾带来投资机会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16 10:41:57
分享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4日报道】题:北京“糟糕透顶”的空气污染创造了投资机会

  私募股权公司正在寻找机会投资于中国的清洁技术公司,尤其是从长远来看或许有助于减轻空气污染的公司。此前,北京灰色的雾霾在周末达到了“危险”的水平。

  一家名叫北极光创投的企业宣布已经开始物色空气处理企业。该公司驻北京的董事总经理杨磊说,公司正考虑投资于生产空气净化器的贝昂科技有限公司。

  贝昂公司生产的空气净化器能去除小到20纳米的可吸入颗粒物。

  业内专家认为,预计今年私募股权投资于美国清洁技术公司的速度将会放缓,但中国很可能会出现截然相反的情况。

  全球清洁技术基金目前掌控着1亿至1.5亿美元的资产。该公司的高级合伙人维什努·安布尔说,他预计公司将有1/3的交易来自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地区,因为那里的企业往往获利颇丰。

  北极光创投的杨磊说,中国清洁技术企业需要的资金往往少于美国企业。例如,一家中国企业可能只需2000万美元的收入就能达到收支平衡,而美国企业则需要1亿美元。他说:“中国的风险要小得多。”

  去年,在华清洁技术企业获得的投资减少到19.6亿美元,低于2011年的39.1亿美元和2010年的40.4亿美元。该都门的积极投资者包括2012年投资于水处理设备制造商宁波沁园集团有限公司的青云创投,还有投资于兆恒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泰山投资和方源资本。

  北京的一位律师说,2012年表现平平可能是因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太阳能企业股价暴跌,从而打击了投资者的情绪。

  启明创投的创始人加里·里谢尔说,投资者逐渐发现,有些清洁技术公司的股价也回到了“比较理性的水平”,与水处理和减排有关的领域就是一例。他说,启明创投正在考虑投资于水处理企业,但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去年年中,启明创投把对清洁技术企业的投资从不足10%增加到了15%。

  与此同时,北极光创投也在关注研发燃料电池的企业。这种电池可以替代煤炭,而煤炭是造成中国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该公司曾在2010年投资于这样一家企业——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杨磊说,北极光创投今年将投资4-5家新企业。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4日文章】题:北京污染为环保类股票飙升扫平道路

  因为最近记忆中最糟糕的烟雾,北京居民也许无法看清他们眼前的自己的手。但有些投资者认为,他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未来的利润。

  在北京正与周末创历史新高的多项污染指数奋力抗争时,环保类股票的价格正飙升至令人印象深刻的水平,因为投资者抢购了也许会从污水和有毒的空气中获益的股票。

  在股市整体上扬的一天,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沪市和深市领涨抗污队伍,今日攀升了5. 8%。这家公司生产用于消除大型热电厂的硫排放的设备。其抗污“战友”、治水公司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涨了5. 2%,同时,废水治理公司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上涨了3%。

  群益金鼎证券的埃米·林(音)说:“环保类股票很可能在近期成为投资者买进的目标。”埃米·林指出,人们对北京将采取行动解决环境问题抱有高度预期。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