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图像揭秘古老脊椎动物骨架结构 或颠覆传统理论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6 09:44:27

3D图像揭秘古老脊椎动物骨架结构 或颠覆传统理论
X射线显示出鱼石螈的骨架结构。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斯蒂芬妮·皮尔斯博士介绍说,上述结果推翻了目前科学界对四足动物骨架结构的公认看法。“100多年以来,业界已形成了一套对早期四足动物的脊椎骨构成方式的理论,但是我们所得到的3D图像显示这一理论实际上是不正确的,我们的研究成果将迫使我们对教科书中关于脊椎动物骨架进化的知识和理论进行重新编写。”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鱼石螈的一种新的骨架特征。这种古老的动物有一组骨头一直延伸至胸部中间,这可能是四足陆生动物的胸骨首次进行进化时的迹象。“研究结果显示,这应该是鱼石螈在进行早期胸骨进化时出现的一种现象,这能让它的胸腔变得更加强壮,从而能够让其在陆地上爬行时支撑它的体重,”参与该项研究的剑桥大学教授珍妮弗·克拉克介绍说,“现有理论认为鱼石螈在陆地上是像海豹那样前进的,此次发现进一步证实了该理论的正确性。”

该项研究的成果已经发表在近期的《自然》杂志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