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DNA新技术可还原古尸头发与眼睛颜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4 14:49:14
分享

    据法新社1月14日报道,波兰科学家宣称他们发明了一项DNA检测新技术,能够还原无名死者的头发与眼睛颜色,即使去世年代久远。

    来自波兰法医研究学院的布拉尼基称,“在没有照片和其他记录的情况下,该技术可用来解决争议历史问题”。

    这个名为HIrisPlex的系统可以甄别DNA遗传密码的微小差异,并将其转变为头发与眼睛颜色的相应可能性。

    该项技术主要鉴定比身体软组织更耐腐的牙齿与骨骼, 因此极有可能应用在古代法医学领域。

    这项发现被发表在《调查遗传学》杂志上。研究者首先在弗拉斯迪劳·西科尔斯基将军的牙齿上做了测试。二战时,西科尔斯基将军在英国领导波兰流亡政府,1943年死于空难。

    基于这枚牙齿的分析发现,西科尔斯基拥有蓝色眼睛的可能性达99%,金色头发的可能性达85%,与历史画像和记录中的西科尔斯基相符。

    报道称,HIrisPlex同样恢复了12名无名纳粹受害者的部分身份特征。他们于1942年在纳粹占领波兰遇害,头骨陈列于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

    研究者调取他们的头骨做DNA检测,发现这群人极有可能拥有蓝色或棕色眼睛,头发有可能为浅褐色或金色,符合波兰人的血统特征。

    另一项测试应用于两名中世纪女尸身上,她们与17具男尸合葬于波兰克拉科夫附近的本笃会修道院。研究发现,这两名女子有棕色眼睛,黄褐色或棕色头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蒲振东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