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军X-37B要偷窥“天宫一号”?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12 09:05:12
分享

外媒:美军X-37B要偷窥“天宫一号”?

  火箭携带X-37B升空(美通社)

  【法新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美国11日第三次发射了极新潮的X-37B航天器。一些专家认为,这款小型无人驾驶空天飞机可能开辟新的间谍领域。

  X-37B搭载的设备十分神秘,由此引发媒体对此次航天任务的目的进行猜测。一些专家认为,美国空军正在研究新的间谍活动方式。

  一些太空问题专家认为,这款可返回地球并重新上天执行任务的小型飞行器,可能是一项最新间谍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还可能用于干扰敌国卫星。

  中国对太空的兴趣日渐浓厚。2007年,中国进行了一次测试,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击落本国卫星的国家。华盛顿的人士认为,中国的那次测试活动敲响了警钟。

  X-37B项目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1999年启动的,此后又被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采纳。该项目局的职责是为美军开发新技术。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1日报道】美国空军以神秘而著称的军用空天飞机在佛罗里达发射,这是其秘密试验计划中的第三次飞行。

  美国政府对空天飞机发射的时间保密,也没有透露飞行任务会持续多久。这引发对飞机最终用途的热烈猜测。

  由于要发射两颗卫星,空天飞机发射从10月推迟到今天。

  美国佛罗里达州帕特里克空军基地发出危险情况通告,称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点45分至22点15分之间将有发射行动。

  由航空巨头波音公司设计的X-37B型飞机仅有目前已经退休的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大小,是通过火箭发射的。空天飞机表面覆盖隔热瓦,能够承受再次进入大气层时的高温。随后,空天飞机将依靠起落架自行着陆。

  美国空军称,空天飞机的使命是“一项实验性检验计划,旨在验证可重复使用的可靠无人空间测试平台的相关技术”。

  不过,最近这次任务尤其引人猜测,认为空天飞机是去侦察中国“天宫一号”太空实验室的。

  当空天飞机6月执行完第二次任务返航后,项目经理汤姆·麦金太尔中校曾说:“我们从首次任务的飞行后评估中认识到,‘轨道试验飞行器’-1(OTV-1)可以在轨道上呆更长时间。因此,此次任务的目标之一是看看我们可以让在轨时间延长多久。”

  不过,官方任务目标似乎依然是保密的。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