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X-37B”并非“空天飞机”

来源:人民网
2013-01-12 09:05:12
分享

  航天专家庞之浩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美国周二试飞的“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只能算是“小型无人航天飞机”,而并非“空天飞机”。

  空天飞机是航空航天飞机的简称。顾名思义,既可以在大气层内飞行,也能在太空中飞行。与航天飞机相比,空天飞机多了一个在大气层中航空的功能,而且它起飞时也不使用火箭助推器。空天飞机的奥妙之处在于它的动力装置。这种动力装置既不同于飞机发动机,也不同于火箭发动机,这是一种混合配置的动力装置。这种特点带来其最大优势,即可以重复使用,由此节省一次性火箭的高昂费用,对发射场的要求也不再苛刻。目前英国的云霄塔更接近空天飞机的概念。

  而“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由“阿特拉斯一5”火箭发射,既有美国航天飞机特点,也有俄罗斯小型可重复使用空天飞机的特点,具有巨大的潜在军用价值技术。庞之浩他认同美国空军回应的“试验平台”的说法,认为这次试飞可以对制导控制、太阳电池翼、轨道机动避让等技术进行试验。他认为,“X-37B”只能说是“未来军用航天飞机的雏形”。

  此前,美国防务官员称,X—37B是美军“空海战”新思想的一个核心未来武器系统,X—37B可以配备太空对地导弹,能迅速攻击新型“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和直升式反卫星导弹。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