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研发“i系列”太阳能改良棚屋 改善贫民窟生活立大功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0 09:56:20

南非研发“i系列”太阳能改良棚屋 改善贫民窟生活立大功
住在棚户区的居民怨声载道,因为安装水电管线都要等好几年。

如果你仍然沉迷于苹果公司新手机和平板电脑,那你肯定还没见过另一件高科技的“i系列”产品——iShack。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8日报道,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的研发人员最近发明了一种高科技改良棚屋(iShack),旨在缓解本国及周边地区的贫困状况。这为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贫民窟居民点燃了希望之光。

iShack高科技棚屋是利用现代手法改造古老设计的高新技术成果,这种改良版棚屋不仅结构稳固,还配备有足够的太阳能集热板。白天吸取的太阳能将用于夜间灯光照明,或为手机等重要设备充电。窗户的安装能改善屋内空气流通,屋顶也设计成斜面以便收集雨水;墙壁是用再生材料制成的;用砖铺的地板有利于保持屋内恒温,阻燃涂料又可以降低发生火灾的风险。据该大学博士研究生劳拉•塔夫那•史密斯介绍:“改良棚屋的材料和设计都是根据居民负担水平、易得到性等因素来选择的。”

普拉杰太太是南非一名女佣,她正住在恩卡尼尼地区的改良棚屋原型中,而这里就位于南非最富有的斯坦陵布什地区的外围。不过,普拉杰太太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得益于太阳能集热板,她的手机终于可以持续充电,这也意味着她将有机会得到更多的工作。她在接受访时说:“太阳能真的很棒。有电灯照明,我们不用早早睡觉,我女儿也再没有借口不做作业了。灯光还让我看清屋外的变化,这也让我感到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