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总统政治解放方案遭西方国家“冷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07 14:08:26
分享

叙利亚总统政治解放方案遭西方国家“冷脸”

巴沙尔·阿萨德和支持者在一起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地时间1月6日发表电视讲话,提出“举行全国对话,政治解决当前危机”的倡议。但叙反对派并不“买账”,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美国、英国、欧盟、土耳其等也纷纷作出反应,并不支持巴沙尔的这一提议。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巴沙尔在电视讲话中提出的政治解放方案,内容包括冲突各方实施停火,举行全国对话大会,制订国民宪章,举行议会选举,组成代表叙利亚人民的扩大政府等。但他同时表示,政府不会与受国外势力操纵的反对派“傀儡”展开对话。这意味着叙政府不会与已被美国等一些国家承认为叙人民合法代表的“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对话。

有媒体评论称,巴沙尔的讲话虽提及和平计划,但态度强硬。尽管其讲话不时被支持者的掌声和欢呼打断,但反对派各方对此仍“冷脸以对”。

据路透社消息,叙利亚反对派回应称,除非阿萨德下台,否则不接受其新倡议。“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副主席乔治萨卜拉表示,巴沙尔演讲的核心内容不具有任何“创新性”,而是“继续镇压叙利亚人民的声明”,声称将“继续抵制现政权”。

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表示,将密切关注巴沙尔讲话中的“新元素”,但坚持阿萨德必须下台并进行政治过渡。

另据美联社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6日发表声明,称巴沙尔当天提出的解决叙利亚当前危机的新倡议“不切实际”,只是其寻求保住权力的“又一图谋”。纽兰称,这一提议无益于叙利亚人,并将破坏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调解努力,“而且只会允许该政权进一步持续血腥镇压叙利亚民众”。她重申美方观点,即巴沙尔已经丧失合法性,必须辞职以便政治解决当前冲突并实现过渡。

英国外交大臣则指责巴沙尔的讲话伪善,称阿萨德制造了死亡、暴力和压迫,“空洞改革承诺谁也骗不了”。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也称,巴沙尔的讲话是“老生常谈”,没有新意。

叙利亚危机已持续近两年时间。根据联合国相关数据,已有6万多人在冲突中丧生,并有数十万叙利亚人逃到周边国家避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