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防偷猎出奇招 无人机保驾珍稀非洲白犀牛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07 10:06:29

针对这种情况,Ol Pejeta野生动物保护区近日装备了一种名为“空中游骑兵”(Aerial Rangers)的无人侦察机来保护区内的珍稀动物。据悉,这种无人侦察机每架耗资5万美元,翼展3米左右,重约4.5公斤,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弹射器完成发射。每架无人机的侦察范围为1万英亩左右,机上配备高分辨率的相机和在夜间使用的红外热成像仪。

与此同时,保护区工作人员还在犀牛身上安装了无线电发射器以配合无人机的跟踪。一旦有偷猎者靠近犀牛,无人机会马上发出警告,并通过机载GPS系统将实时图像和位置等信息传回基地,基地就能迅速安排救援队赶赴现场。
 
“由于保护区面积太大,尽管整个保护区配备了160个护林员,但要想在短时间内对一头犀牛进行定位还是比较困难的,”Ol Pejeta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罗布·布雷尔介绍说,“而覆盖范围极广的无人侦察机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如果遇到偷猎者,它能够马上把精确的位置信息发送给我们,我们进而安排救援队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该保护区的负责人理查德·维涅表示:“无人机能够帮助我们对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进行监察,随时注意偷猎者的动向。我们认为具备先进技术的无人机能够对非洲地区的偷猎现象起到震慑作用,这一方式同样也适用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动物保护区。”
 
据了解,非洲白犀牛是目前生活在肯尼亚的最为珍贵的犀牛品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非洲白犀牛的野外生存数量约为2万头,大部分属于南方白犀牛,而Ol Pejeta野生动物保护区内一共生活有15头白犀牛,其中有11头是南方白犀牛,另外4头是北方白犀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