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最古老银行被迫关闭 “避税天堂”难抵信息公开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06 10:07:02


*** “避税天堂”昔日不再

根据瑞士议会1934年通过的《银行保密法》,银行应防止客户信息被第三方获知,无论第三方是私人还是官方,瑞士银行也因此赢得了世界各地客户的信赖,并吸引大量资金流入。据了解,瑞士的银行目前管理着全球1/4至1/3的私人财富。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利用这一法律钻空子,或偷税漏税,甚至转移藏匿不法资产。

“避税天堂”这个不太好听的名字也因此被扣到了瑞士的头上。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全球经济陷入了不景气中,一些财政拮据的西方大国纷纷开始向瑞士施加强大压力,不但索要本国匿名存款人资料,而且还要求其代为扣缴过去多年以及未来的应纳税款。事实上,早在2010年,瑞士就被迫做出让步,同意向美国政府提供客户信息,曾被认为“牢不可破”的《银行保密法》开始出现松动。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韦格林银行在美国的认罪和被迫关闭很可能会引发更多国家政府对瑞士银行提出信息公开的要求。这将进一步危及瑞士银行业,瑞士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将被削弱,甚至整个瑞士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