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州长称其访朝是出于“私人人道主义”目的

作者:冉维 易爱军 来源:新华网
2013-01-05 13:48:08
分享

  美国新墨西哥州前州长比尔·理查森4日称,他和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访问朝鲜的计划是出于“私人人道主义”目的。

  理查森当天在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的节目里表示:“我们不代表美国政府,我们将提出(美国)被扣押者的问题。”

  理查森说,他们两人原定于2012年12月访朝,但由于韩国总统大选,在美国国务院的要求下,他们推迟了访问。他还强调,施密特是以私人身份访问朝鲜,并不代表谷歌公司。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3日曾表示施密特和理查森访问朝鲜的计划时机不宜。纽兰说,这两人访朝期间不会有美国官员陪同,他们也没有带去美国政府的信息。

  2012年12月12日,朝鲜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将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成功送入轨道。美国认为朝鲜以发射卫星之名测试其弹道导弹技术,并称将进一步向朝鲜施加压力。

  此外,据朝中社2012年12月21日报道,一名叫裴俊浩(音译)的韩裔美国公民因在朝鲜罗先市犯下“反朝敌对罪行”而被朝鲜扣留。在朝鲜代表美国利益的瑞典使馆已派人同裴俊浩进行了领事会面。

  理查森曾任美国国会议员、常驻联合国代表,此前多次访问朝鲜,经常作为非官方特使。有消息人士透露,理查森将寻求会晤朝方官员,可能与裴俊浩见面,争取他能获释。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