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非303名中国公民中239名人员已撤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31 15:56:32
分享

12月31日下午,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介绍中非局势最新情况称,中方对中非近期发生的武装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对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表示关切,她还证实截至北京时间31日下午2时,中非303名中国公民中239名人员已撤离。

有记者问:据报道,中非反对派武装联盟“塞雷卡”正向首都班吉步步进逼,中方对当前中非局势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对中非近期发生的武装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对由此导致的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表示关切。

华春莹指出,中非曾经历长期战乱,和平稳定局面弥足珍贵。我们支持非盟、有关地区组织和国家为解决中非危机所做的积极努力,对中非各方同意近期举行和平谈判表示欢迎,希望有关方以国家和平发展大局为重,立即停止一切武力行动,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危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帮助中非恢复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同时,华春莹应询介绍了在中非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安全状况及中方所做工作。

华春莹说,自中非局势恶化以来,外交部高度重视中非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指示有关驻外使领馆启动应急机制和撤离我人员预案。我驻中非使馆启动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跟踪形势,本着自愿原则,组织协调中方人员撤离。驻喀麦隆使馆、驻杜阿拉领事馆等协助联系包机,并做好入境人员接应等工作。

华春莹介绍称,自27日起,驻中菲使馆组织我在当地人员和机构搭乘商业航班和包机安全有序撤往喀麦隆、刚果(布)、苏丹、安哥拉等周边国家或返回国内。截至北京时间31日下午2时,中非303名中国公民(不含使馆人员)中239名人员已撤离。

华春莹表示,外交部和驻中非使馆及有关使领馆将继续密切跟踪形势发展,为在当地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