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漠视英女王邀请险酿大错 或与夫人笃信占星术有关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30 09:58:38

里根漠视英女王邀请险酿大错 或与夫人笃信占星术有关
里根与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温莎城堡家庭公园里一同骑马
里根漠视英女王邀请险酿大错 或与夫人笃信占星术有关
里根夫妇(中)与英国女王夫妇会面情景

综合外电12月28日报道,英国国家档案馆当天解密的文件显示,美国前总统里根在上世纪80年代当政时期竟冒着可能给英国女王留下最糟糕的印象、甚至使美英两国关系陷入紧张境地的风险,对女王发出的访问温莎城堡的邀请函推迟两个月才予答复。

1981年12月,英国政府想要里根于1982年6月在参加预计在伦敦召开的北约峰会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于是对里根发出了正式邀请函。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以私人名义邀请时任总统的里根和夫人1982年到温莎城堡与女王同住两周。

但是,白宫方面收到此函件后却迟迟不给答复。直到1982年2月5日,白宫才给时任英国驻美国大使尼古拉·亨德森发出通知,大概意思是,美国支持在布鲁塞尔而不是伦敦举行北约峰会,里根因此不会访问伦敦。亨德森获悉后非常吃惊,因为5天之前,他刚接到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的指示,即确保美方答应里根的访问。他随即联系到时任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迈克尔·迪弗,说美方的决定可能是个“最重大的错误,或许会给英国造成最糟糕的印象”。

亨德森后又多次与美方沟通,终于得到了想要的结果,白宫接受了邀请。1982年6月7日至9日,里根顺利对英国进行访问,英女王也没有计较前嫌,甚至清晨还与里根在温莎城堡家庭公园里一同骑马闲谈。而就是为了这短短48小时的访问,美英之间有了485页的外交信函往来。

对于白宫回应迟缓,亨德森认为是白宫官员安排不当所致。“美国处理我方邀请函的态度显示出白宫内部普遍存在的混乱,我们已经与他们就访问沟通过多次仍无果,”他在1982年1月31日发给英国外交部的一份电报中说。

而12月28日,里根的特别助理威廉·西特曼透露,这可能与里根的夫人有关系。“里根夫人对丈夫的行程安排非常严格,她就里根访英咨询了占星家,问对方这个时候丈夫是否适合旅行。”

英国一些媒体则认为,这暗示了冷战时期美国和欧洲国家之间在政治层面上的紧张关系。白宫不愿意把在伦敦的停留称为“国家访问”,担心那样的话会激怒意大利和德国,因为里根当时还没有访问过意大利,而德国官方那时也提出了类似的邀请。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