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反省 打仗时应强调人道主义目的

来源:新民晚报
2012-12-27 16:17:59
分享

美国陆军反省 打仗时应强调人道主义目的

美国陆军[资料图片]

《孙子兵法》推崇“心战为上,兵战次之”,如今美军同样不放弃从心理上打败潜在对手的“斗争准备”。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蒙・奥迪尔诺在一次会议上称,美国陆军将与海军陆战队及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联合创建“战略陆地力量处”,加强心理战,以便在今后的军事行动中实现更多“人道主义目的”。

有军事理论研究人士透露,所谓“实现人道主义目的”只是幌子,其核心是更多运用高科技手段粉碎敌人的抵抗意志,从而“经济高效”地结束战斗。

强化“软作战”部队

奥迪尔诺对海外征战频率最高的美国陆军居然没能主导心理作战感到不满,他认为军内忽视这类“软作战”的直接恶果是“我们留了很多血,取得的战果却往往丢失掉”。

的确,无论在阿富汗还是伊拉克,美军虽然可以在正面战斗中击败当地的抵抗分子,但每次交战过后,美军所期望的安全局面却没有出现,反倒是同情反美武装的人越来越多,结果仗越打越离谱,搞得美军灰头土脸。正是汲取过去“重武器,轻人心”的弊端,美国陆军希望在心理战领域有所建树,这也是美国陆军针对军费紧缩所导致的“海外行动力下降”采取的“合理措施”。

据报道,美军的心理战研究与应用近年来日益红火,但陆军往往“角色缺位”。美军心理战观察员蒂莫西指出,当前美国陆军尽管也有心理战部队,但他们沿用的还是陈旧的冷战模式,主要作用仅是为地面部队提供战术支援,与其他军种带有战略进攻色彩的心理战布局相比远远不如。奥迪尔诺则抱怨说,在战区从事心理战的大多是空军、海军和特种部队,如美国空军心理战特种行动力量就包括EC-130E电子战飞机,它能够干扰敌方通信和电视信号,还可以直接进行广播和转播电视节目;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更是掌管着第4心理作战大队,它有12个心理战营、22个心理战连的兵力,能够从事门类齐全的“灌输式”(俗称“洗脑”)心理攻势。

美军《体系作战条令》规定:“心理战行动必须在计划初期就被纳入所有作战计划,以确保达成最大效果”“尽早筹划并运用心理战,可对目标地域的国内外受众产生最大的潜在影响。”奥迪尔诺鼓吹的陆军与其他军兵种共同创建“战略陆地力量处”,就是希望合并使用心理战资源,“快速而低成本地击败对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