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实干将军”能解“空军困局”吗?

来源:新民晚报
2012-12-27 16:30:31
分享

巴基斯坦“实干将军”能解“空军困局”吗?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穿行在风暴里的人。”这是外界对新任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塔希尔・拉菲克・布特上将的评价,近段时间,巴国内形势异常严峻,连戒备森严的军事基地也频遭塔利班的恐怖袭击,而巴空军受限于经费紧张,老旧战机状况频出,也使得布特的位置“很难坐”。

13架战机坠毁

12月15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突然响起激烈的枪声,塔利班自杀袭击小组试图闯进当地空军基地,但遭到基地卫兵的坚决抵抗,交火中,有4名恐怖分子被击毙。随后,塔利班发言人伊桑称:“我们将继续对该基地实施类似攻击。”

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的白沙瓦基地,自英国殖民统治时期起就是军事重镇。1960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架U-2侦察机从白沙瓦起飞侵入苏联领空,结果被导弹击落,导致著名的“美苏U-2危机”。今天,白沙瓦是巴基斯坦空军北方司令部所在地,驻当地的第26飞行中队曾多次参与巴政府打击塔利班武装的行动,成为塔利班武装分子的“眼中钉”。据美联社报道,布特等巴基斯坦空军高官一再强调,只要形势需要,巴空军依然会一如既往地投身到“维护国家统一与安宁的军事行动中”。

如果说恐怖袭击对巴空军来说还只是“癣疥之疾”,那么严重的战机老化现象正逐渐成为心腹大患。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在过去18个月里,巴空军至少有13架战机坠毁,几乎是该国战机总数的3%,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机务状况老化。

据称,在坠毁战机中,巴空军从法国达索公司以及第三国买来的二手幻影-Ⅲ、幻影-V系列战机占了一半,它们大多是巴军方以买废品的价格搜罗来的,然后以代号“玫瑰”的改造工程予以翻新,以便“缝缝补补”地凑合着使用,“有些零件甚至是从坠毁飞机上拆下来的”。前巴基斯坦空军高级官员沙希扎德・乔杜里承认,布特领导的巴空军正处于“准战争状态”,既要协助陆军打击国内塔利班叛乱,又要防范印度随时可能在克什米尔争议地区挑起事端,“不停歇的战备行动进一步恶化了空军战机群的状态,然而经济困境却限制了政府向空军的投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