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传人?是不是喜羊羊看多了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2-12-26 17:38:47
分享

中共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图书馆馆长黄杨提出,相较“龙的传人”,中华民族更应是“羊的传人”。他说,被视为中华民族血脉的羌族,其名“羌”是甲骨文中最早记识族号的唯一文字。而在甲骨文中,“羊羌同义”,因此羌人又被称为“羊人”,其图腾就有羊。真正能够代表“黄河文明”礼仪之邦及其祥和特质的吉祥物不是表征帝王、皇权、在一些人看来面目狰狞和张牙舞爪的“龙”,而是作为道德象征、形象更和蔼可亲的“羊”。(12月26日新华网)

几年前曾有专家跳出来说,中国人不是龙的传人,应该是猪的传人,一时遭遇无数板砖。如今又有教授引经据典直称,中华民族更应该是羊的传人。不知道这名教授是不是喜羊羊看多了,抑或就是存心给喜羊羊做广告?有网友调侃,原来“涮人”和“涮羊肉”是同宗共祖,怪不得我们最近老被专家涮。

专家如果闲得无聊,拿自己开涮并无不可,居然拿整个中华民族开涮,说什么中华民族是羊的传人,就有点不够友好了。众所周知,龙,是中华民族的古老图腾,是虚拟存在,正如闻一多所称,“龙究竟是什么东西呢?我们的答案是:它是一种图腾(Toten),并且是只存在于图腾中而不存在于生物界中的一种虚拟的生物,因为它是由许多不同图腾糅合成的一种综合体??这综合式的龙图腾团族所包括的单位,大概就是古代所谓的‘诸夏’,和至少与他们同姓的若干夷狄……龙族的诸文化才是我们真正的本位文化,所以数千年来我们自称‘诸夏’??”换言之,我们自称是龙的传人,绝非指就是龙的后代,只是崇拜龙图腾而已。而黄教授煞有介事地称中华民族更应是羊的传人,自然有些匪夷所思。

黄教授认为中华民族是羊的传人,理由是,被视为中华民族血脉的羌族,其名“羌”是甲骨文中最早记识族号的唯一文字。而在甲骨文中,“羊羌同义”,因此羌人又被称为“羊人”,其图腾就有羊。羌确实“从羊”,根据《说文・羊部》:“羌,西戎牧羊人也,从人从羊,羊亦声。”羌族也确实把羊当作图腾,但羌族只是华夏的一只古老民族,即便羌族是羊的传人,也不等于整个中华民族就是羊的传人。

黄教授把“样”作这样的解读:“中国人积极倡导的榜样的‘样’,‘木’字旁可视为自然的‘十字架’,就犹如耶稣最初在十字架上的“羔羊”形象。作为十字架上的‘羔羊’,耶稣是信徒敬仰的上帝之子,也是学习的榜样。”把木理解为十字架,简直太过牵强,与十字架上的耶稣形象相比更是让人感到不知所云。

在古代,与羊有关的一些文字确实极富美感,比如美好的美,吉祥的祥,榜样的样,善良的善,以及繁体字的义,都包含羊字,黄教授认为“‘义’(繁体为‘義’)中之‘羊’象征崇高,‘善’中之‘羊’象征德,‘美’中之‘羊’代表美;‘样’中之‘羊’象征楷模,‘祥’中之‘羊’象征吉祥。”确实是一种说法,但不能因为羊代表着美好,就拿过来把它当作中华民族的先祖,把中华民族当作羊的传人。多年前,有学者建议放弃“龙”作为中国形象代表,原因是龙张牙舞爪,不是吉祥舞,而黄教授也认同这一点,认为龙面目狰狞,而羊作为道德象征、形象更和蔼可亲。这种推理更是笑谈,形象更和蔼可亲的动物多了,牛踏实勤勉,是不是也应该认为中华民族是牛的传人?猪憨态可掬,难道中华民族也能成为猪的传人。龙是一种图腾,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一种符号,有学者研究认为,“‘龙的传人’作为观念,至少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的汉代。”在历史的长河中,“龙的传人”的说法已经根深蒂固于人们的观念之中,它是文化表征,更是文化深处的民族认可,即便龙确有张牙舞爪的一面,但也不妨碍它是图腾,非要去龙选羊,有吃饱了撑的之嫌。

当然,任何学者都有权发表观点,都可以“发现”新研究成果,哪怕哗众取宠一下也无可厚非。但在学术浮躁的今天,还是应该祛除八卦心理,多一些求真务实。君不见,正是因为一些学者屡发惊人之论,故作喧哗之声,过于演绎和迷恋噱头,导致了学者声望降低,学术公信力流失。(王石川)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