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paceX公司测试“蚂蚱火箭” 可重复使用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26 09:22:25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2月24日的报道,美国知名火箭制造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近日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一段可重复使用的“蚂蚱火箭(Grasshopper)”飞行测试视频。如果该火箭最终研发成功,将大大降低航天费用。

据悉,测试是在SpaceX位于德克萨斯州的火箭研发基地进行的。“蚂蚱火箭”有10层楼那么高,在整个测试过程中,火箭一共飞行了29秒,上升高度为131英尺(约40米),随后采用闭环矢量推力和油门控制成功完成了盘旋和降落等动作。为了对比出火箭的实际大小,SpaceX公司还让火箭携带了一个六英尺高的牛仔假人。
“蚂蚱火箭”主要用于测试可重复使用的垂直起落技术,而最终目的就是在将来实现火箭的回收再利用,因为如果火箭能够像航天飞机那样实现重复使用,将大大降低火箭的使用成本,从而促进航天科技的更迅猛发展。
 
SpaceX公司一直在专注这方面的技术研发,他们在今年秋季已经对“蚂蚱火箭”进行过一次测试,当时的飞行距离为6英尺(约1.8米),飞行高度仅为17.7英尺(约5.4米),所以相对于上次测试来说,本次测试的进步相当明显。
 
此外,SpaceX公司在今年10月成功完成了国际空间站货物补给任务,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航天飞机退役之后首次将空间站补给任务外包给商业公司。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