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明新型脑控机械手臂 帮助残疾人用意念进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9 10:39:26

美科学家发明新型脑控机械手臂 帮助残疾人用意念进食
1、在大脑皮质的运动神经里植入微型电极;2、固定在人头部的连接器负责接收大脑发出的神经信号;3,连接器把神经信号发送到人脑—机器转换平台,并进一步把信息传回。

在实际使用机械手的过程中,机械手首先会遵循预先设定好的电脑指令协助简练习一些动作,然而简很快就能在不需要任何帮助的情况下自己控制机械手了。研究人员称,简在短短两天的训练后,就能通过意识控制机械手完成前后左右以及上下等动作,而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她甚至能控制机械手流畅地完成难度较高的动作,比如抓起并移动放在桌子上的小球、吃饭等等。在三个月的训练时间中,简有91.6%的时间是和机械手待在一起的。经过艰苦的训练,简完成某个动作的时间比最初使用机械臂时快了30秒左右,这也让研究人员感到惊讶不已。
 
目前,全球范围内有多个研究小组致力于脑控机器人的研究,试图能让人通过意识来控制机器人手臂和电脑等其它设备,但都没有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简掌握脑控技巧的速度让我们感到意外,”施瓦茨教授说道,而瑞士联邦技术研究所的专家格雷瓜尔·库尔蒂纳(Grégoire Courtine)也认为“这种仿生类脑波控制技术是医学领域的一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