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走进中国大城市

来源:新华网
2012-12-17 13:46:22
分享

 


圣诞节走进中国大城市

  北京街头卖圣诞用品的店铺(法新社)

  这棵树有几层楼高,点缀着闪亮的星星———当然是塑料做的:矗立在北京三里屯一家高档购物中心的圣诞树每天为成百上千对情侣和众多家庭充当合影的背景。这个绿金双色的圆锥体四周环绕着彩灯勾勒出的天使、雪人和驯鹿。“Let's Play Light up”(潮玩炫·耀)———这条高档商业街用这句口号为圣诞购物季招揽顾客,因为国际色彩正是中国人也喜欢圣诞节的原因。

  就传统而言,这个基督教节日在中国无足轻重。但在中国大城市,圣诞节变成了流行文化的固有组成部分,因为大城市的居民乐意模仿西方的生活方式。商场和宾馆在大厅立起圣诞树,让员工戴上红白两色的帽子。饭馆的窗户上挂着圣诞老人相关的饰品,电台播放乐曲《铃儿响叮当》。情侣们像过情人节那样利用圣诞节这个机会,以洋溢着西方情调的方式约会。咖啡厅提供烛光晚餐。

  纯粹从表面上看,中国的圣诞节与欧洲的圣诞节没什么不同。毕竟装饰品都是一样的,而且大部分出自中国的工厂。据报道,全球销售的90%的塑料圣诞树是中国制造的。在圣诞树装饰品和彩灯方面,中国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也很大,在玩具和服装这类圣诞礼品方面就更不用说了。

  但是,圣诞并非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只是流行文化和外国民俗而已。中国有数千万基督徒,而且人数不断增加。

  (来源:新华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