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伯明翰大学成立中国学院 加强对华合作与联系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5 09:57:42

当地时间12月13日,英国伯明翰大学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学院,并为此举行启动仪式,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并致辞。

新成立的中国学院位于伯明翰大学埃德巴斯顿校区,今后将为众多对中国感兴趣的学习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研究平台。此外,学院还将举办丰富的学习活动,包括筹划年度系列讲座,以便学习者可以进一步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与中国的合作伙伴联络和合作,就大学对中国的研究发展提供集中的信息和资源,并鼓励学生围绕中国开展跨学科研究。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大卫·伊斯特伍德教授说:“中国学院的成立标志着伯明翰大学与中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去年,我们启动了伯明翰大学广州中心,今年又开办了中国学院,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伯明翰愿与中国携手,开展更深入稳定的合作。”

伯明翰大学广州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是该校与广州市政府协作建立的特别机构,目的在于促进伯明翰大学与广州巿政府在广州市以及更大领域内的研究和教育活动。同时,学校在上海也设有代表处。

伯明翰大学的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爱德华·佩克教授担任中国学院主席。佩克教授表示:“学校的各个学院都在不同程度上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着意义非凡的合作。中国学院将把各个领域内的相关研究集中起来,为校园中越来越多对中国感兴趣的学习者提供一个中心平台。”

中国学院的成立表明,伯明翰大学与中国的渊源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国与伯明翰大学之间的合作历史已有100余年。

刘晓明大使在中国学院成立的仪式上致辞说,现在,世界各地都有中国研究中心或中国学院,但很多是研究过去的中国。事实上,中国在快速变化和发展,研究当代中国的机构并不是很多,希望伯明翰大学的中国学院能够成为研究当代中国的新的领军机构。

启动仪式后,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赵福全作为演讲嘉宾,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今天与明天”进行客座演讲,对中国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见解。

伯明翰大学是英国一所领先的研究型大学,同时也是世界百强大学之一,其学术氛围活跃,学生来自世界各地。现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近2.8万名学生及6000名教职员工。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在全球范围内声誉,加强国际地位和合作领域,伯明翰大学已与多个国家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除中国外,还有美国,印度,巴西和澳大利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驻伦敦记者:张春燕 编辑: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