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取消扩权宪法声明 军方首次表态呼吁对话解决危机

作者:liuhongjie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0 08:41:13
分享

埃及总统取消扩权宪法声明 军方首次表态呼吁对话解决危机
埃及总统穆尔西在开罗解放广场向支持者挥手示意。(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12月9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尔西当天宣布取消引发全国性抗议示威的宪法声明,反对派内部对穆尔西此举出现不同看法,有人斥其为“闹剧”,有人认为是“进步之举”。此前一天,埃及军方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以对话方式解决问题。

***穆尔西取消扩权宪法声明

当地时间9日凌晨,埃及总统穆尔西宣布即日起完全废除上月22日发布的宪法声明,但原定于15日进行的宪法草案公投将如期举行。

据悉,如宪法草案在公投中遭到否决,穆尔西将在3个月内组建新制宪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在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宪法起草。

不过,埃及副总统马基此前表示,穆尔西可能会接受推迟宪法草案公投,前提是这一做法不会导致法律诉讼。“穆尔西会考虑推迟公投,但反对派需要保证不挑战这一做法,因为按照相关法律,在宪法草案被正式提交给总统后,必须在两周内举行公投。”

另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报道,埃及选举委员会已将宪法草案公投的海外公民投票日期延后。在埃及境外公民的投票日期原计划8日开始。选委会说,现在应负责相关事务的外交部要求,将投票延至12日开始。

选委会没有表明这项延期是否会影响原定15日在埃及举行的宪法草案公投。有分析称,海外公民投票预计前后历时一周,延后投票开始时间或许显示穆尔西希望增加与反对派协商的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