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式过马路:施展“天龙八步”腾挪躲闪

作者:孙伟东 裴埈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2-12-07 09:35:00
分享

韩国式过马路:施展“天龙八步”腾挪躲闪

首尔市厅路口,行人正在交警的指挥下有秩序的过马路 摄影记者:孙伟东

人民网首尔12月7日电 (记者 孙伟东 裴埈基) 韩国首都首尔交通最拥挤的地方就是市厅,在市厅的周边有很多信号灯。等着过马路的人,虽然聚集了10-20人,但是没有人随便乱动,都在等待绿灯。在交警严阵以待的首尔市中心,很少能发现不看信号灯而随意乱穿的行人。

是不是韩国人都这么遵守交通秩序呢?那让我们来看一下“鸟叔”《江南STYLE》中的首尔江南吧。江南的巷子里,在只有2个车道的狭窄的道路上,经常可以看到瞪大眼睛躲避来往的车辆,快速横穿马路的行人,哪怕前方100-200米的不远处就有人行横道,但是,很多人不愿花上一分钟的时间步行到人行道路口。特别是车辆需要事先减速的路段,更是经常能看到横穿马路的人。

和凑够一撮人过马路的“中国式过马路”不同,韩国人过马路,连凑一撮的意识都没有,经常一个人无视来往的车辆就直接闯过去。有专家指出,这是由所有事情都要求“快点,快点”的韩国人的性格决定的。总是有人希望比别人早点过马路,经常发生横穿马路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随着韩国经济短期内迈入发达国家行列,快速行动的习惯已经深入到了韩国人的骨髓。韩国人着急的性格几乎达到了“需要10年时间的高速公路,3年就要完工”的程度。在韩国人在点餐或打车的时候,一定能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快点,快点”。

韩国人这样的性格,虽然促进了韩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也给韩国交通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在OECD国家中交通事故死亡率经常位居榜首的韩国,去年再度登上了“黑榜”榜首。

交通事故已经成为韩国大的社会问题,为此,韩国政府开展了“抢行5分钟,您就会失去50年”的宣传活动,努力改变国民意识。在没有人行道的路段,设置隔离带阻止行人横穿马路,并且积极倡导成年人帮助放学的孩子安全过马路的社会交通文化。

由于韩国政府持续加强交通事故的预防,交通事故与2007年相比减少了15.2%。特别是交通事故中的儿童死亡人数从2007年的179名持续减少到了2011年的80名,减少了55.3%。

韩国道路交通工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交通事故急剧减少是实施对违反交通规则的人双倍罚款及开展“大国民”宣传活动的结果。今后,为了有效降低韩国社会交通事故的发生率,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交通管理机构、市民团体及社会全员的共同努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