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跨海机器人成功抵达澳大利亚 创世界纪录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7 09:12:34

首个跨海机器人成功抵达澳大利亚 创世界纪录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班达伯格附近的赫维湾,研究人员正在打捞成功完成长途航测任务的机器人Papa Mau。

2011年11月17日,由美国高科技公司Liquid Robotics制造的4个波浪滑行水生机器人从旧金山出发,开始执行横渡太平洋的航测任务。如今,其中的一个机器人已经成功抵达澳大利亚,圆满完成任务。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2月6日报道,经过1年多的航行,波浪滑行水生机器人Papa Mau已于近日抵达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班达伯格附近的赫维海湾,这也意味着它成功完成了长达9000海里(约合16668公里)的跨海任务,创下了机器自主行驶路线最长的新世界纪录。
 
据了解,Papa Mau和其它三个机器人于今年3月到达夏威夷,然后两个前往日本(其中有一个在途中出现故障而返回),另外两个前往澳大利亚,目前Papa Mau已经成功完成任务,而另外两个预计会在2013年完成航测任务。Papa Mau不仅经受住了海风、海浪的考验以及鲨鱼的侵袭,而且还采集到大量鲜为人知的关于天气和海洋条件的宝贵数据,这些数据能帮助科学家对海洋状况进行更为全面的了解,从而找到有效的方法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根据Liquid Robotics的介绍,波浪滑行机器人分水下和水面两部分,水面甲板设备长2.1米,通过约7米长的电缆与水下动力装置相连接,动力装置能把海洋中的波能转换成前进动力,而安装在甲板上的太阳能电池则负责为传感器提供电力,这些传感器能够测量海水的温度、盐度和波浪高度等海洋数据,并通过卫星将这些数据传到指挥中心。这些机器人在航行过程中,需要采集和传输225万个离散数据点的数据。
 
Liquid Robotics希望这4个机器人在被全部回收之后,能够继续他们的科学探索工作。“成功地让一个机器人用1年多的时间去自主完成长达9000海里的航测任务,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发现了实现低成本海航的方法,”该公司负责产品管理的高级副总裁格雷厄姆·海因(Graham Hine)介绍说,“我们还希望利用这些机器人对地球南部的海洋进行深入研究,以后他们可能会去环绕南极洲航行,可能会完成从南极到北极的航测任务,也可能去西北航道进行试航。”
 
另据介绍,Papa Mau在此次航行中还对在赤道太平洋海域发现的长达1200英里(约合1931公里)的海藻带进行了测量。海藻是海洋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气候调节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对它们的监控一般都是由卫星完成,但Papa Mau却采集到了难得的现场数据,这无疑将会帮助科学家建立更为合理的科研模型,“从这个角度来看,波浪滑行机器人已经改变了人类进行海洋测量的方式,”海因说道。
 
此外,Liquid Robotics还计划拨付5万美元的科研资金来对波浪滑行机器人在半年内能完成的航测任务进行研究,目前涉及到的有“海洋健康度测量”和“海洋生物呼吸测量”等五个领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