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越方应停止单方面油气活动和对中国渔船干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6 16:00:52
分享

12月6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就越方称中国渔船切断越南勘探船只电缆“侵犯越主权”等言论答记者问,指出越方说法的说法与事实不符,所涉及的海域属两国主张重叠海域,中越正就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和共同开发进行谈判,越方应停止在上述海域的单方面油气活动,停止对中国渔船的干扰 。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越南国家石油公司人士3日宣称该公司勘探船11月底在相关海域遭到中国船只骚扰,探测缆线被损坏。

有记者问:据报道,4日,针对中国渔船切断越南勘探船只电缆,越外交部发言人称,此举侵犯越主权,中方应立即停止不当举动,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洪磊指出,越方说法的说法与事实不符。据初步了解,越方所称的海域位于北部湾湾口外中国海南岛与越南大陆之间的两国主张重叠海域,中国渔船系在该海域进行正常的渔业捕捞生产活动,并遭到越方海军船只的无理驱赶。

洪磊说:“需要指出的是,中越两国目前正就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和共同开发进行谈判,越方应停止在上述海域的单方面油气活动,停止对中国渔船的干扰,为有关谈判创造良好气氛。”

此次事件并不是孤立事件。2011年6月9日上午,中国渔船在上述海域正常作业时,遭到越南武装舰船的非法驱赶,并导致其中一艘渔船的渔网与在现场非法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绕在一起,越方船只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长达一个多小时。在中国渔船主动剪断渔网后,双方才脱离接触。越方船只的做法严重威胁了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