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实“匹诺曹效应” 撒谎可导致鼻子变热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6 09:18:04

科学家证实“匹诺曹效应” 撒谎可导致鼻子变热
西班牙格林纳达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热成像图片发现,人们说谎时鼻子会变热。
科学家证实“匹诺曹效应” 撒谎可导致鼻子变热
在意大利经典童话故事《木偶奇遇记》中,主人公匹诺曹一旦说谎,他的鼻子就会随之变长。

在意大利经典童话故事《木偶奇遇记》中,主人公匹诺曹一旦说谎,他的鼻子就会随之变长。在真实世界中,人们在说谎时鼻子虽不会变长,但确实会发生一些变化。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12月4日的报道,西班牙格林纳达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人们在说谎时,鼻子及周围肌肉的温度会有所上升。

研究人员根据对人体热成像图片的分析发现了这一有趣现象。他们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匹诺曹效应”,是因为当人们撒谎时,大脑中的岛叶皮质(一种脑素)会被激活。而研究发现,岛叶皮质活性增强后,体温就会升高。

不过,由于岛叶皮质是大脑中的一个非常复杂难懂的区域,所以目前关于说谎为何会引起体温上升还没有准确的分析结果。

该研究除了得出“撒谎会让人鼻子发热”的成果之外,还有许多额外的发现,比如当我们比较劳累时,面部温度会下降,而当我们比较焦虑时,面部温度会上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