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称朝发射卫星不影响大选 呼吁放弃拥核

来源:中新网
2012-12-03 11:07:51
分享

综合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2日表示,尽管不明确朝鲜会否在19日的韩国总统选举之前发射卫星,但即使朝鲜这么做,也不会对韩国总统选举带来太大的影响。

李明博当天在首尔总统府青瓦台接受多家媒体联合采访,就朝鲜问题、朝鲜半岛统一、东北亚关系等问题发表看法。李明博说,每当韩国举行重要选举时,朝鲜“都要介入”,但这不会影响选举。他呼吁朝鲜放弃“拥核”,选择走上繁荣之路。

在谈到东北亚关系时,李明博说,韩国、中国和日本要实现真正的合作,首先应该合理解决过去的历史问题。即将在明年2月结束任期的李明博认为,无论谁当选韩国下一任总统,韩国都不会改变对日姿态,下一届政府也不会在领土及历史问题上对日本做出让步。

李明博曾在今年8月登上韩日争议岛屿(韩国称独岛,日本称竹岛)视察,导致韩日关系急剧恶化。对于他的登岛行动,李明博说,“这是视察韩国领土的一环,韩国民众认为理所当然。”

另据报道,就朝鲜卫星发射计划,韩国方面称,火箭推进器将会先后坠落到韩国西部海域和菲律宾东边海上。该报道引述一位政府高官的话说,朝鲜已向日本等国发出航行通告,通知有关内容。

据此,韩国政府计划拟定对策并于本周内进行公布,预防国内外航班受到朝鲜发射火箭的不利影响。

朝鲜提出的火箭推进器坠落地点,与朝鲜于今年4月发射的“光明星3”号基本相同。据当时朝鲜通报的内容,推进器首先坠落在韩国边山半岛以西140公里海上,然后坠落在菲律宾以东190公里海上。

(来源:中新网 编辑:周凤梅)

分享